一日朋友興沖沖的介紹我一本新書「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我覺得作者講得很有道理吔!如果對方真的喜歡我,就會想聽到我的聲音見到我,所一定會主動打電話給我,可是到目前為止都是我主動找他,他很少主動找我,他一定沒那麼喜歡我。」


這種嘗試用單一規則去解釋所有人的行為,我不是第一次見過。事實上,每個人身邊都充斥著這些簡單的理論與規則,只要有任何疑惑與不安,隨便一找就有千百種理論與規則來合理化自己或他人的行為,十二星座就是最普遍用來合理化的工具之一。


可惜的是,所有使用簡單規則來詮釋人類行為的人,大部份的結果都不是自己所想像的。就舉上述的朋友為例,那個看來「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的男士,在一次交遊中主動牽起朋友的手,兩人進而成為情侶。雙子座的人就一定花心嗎?我也見過被劈腿的雙子女仍苦苦守候男友回頭的。


凡事都有例外。女生就一定要找愛自己更多的男人嗎?一個快樂的家庭主婦曾經說過:「快樂的原則是妳一定要愛對方比愛自己多,因為這樣才能在面對家庭中層出不窮的瑣事時還能心甘情願,保持熱情。」例外是那麼的多,為什麼大家對那些所謂的戀愛教戰守則趨之若騖,原因不過一個字:「懶」。


因為懶得花更多心思去了解他人,所以就自以為是的用簡單的十二星座去冠在他人頭上,自以為了解了該星座的特性就是了解了對方。因為懶得花心思去經營一段婚姻,所以就想找一個更愛自己的人,把所有責任推到對方身上。因為害怕受傷害,所以用「其實他不是那麼喜歡我」來簡化對方行為,暗地裡先將過錯推到對方身上。


問題是,當每個人都這樣想時,幸福就會因為自己熟知這些規則後而來嗎?當每個人都偷懶時,誰來經營愛情,經營婚姻?問題裡背後的答案,恐怕就不是懶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elyn 的頭像
    Roselyn

    療癒系占星館

    Ros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