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講到有個基督教朋友,對於我去學八字這檔事,抱持著暗自不屑的態度。當然有這種態度的人,不僅限於基督徒而己,根本說來,要不要去接受命理學這件事,跟其宗教信仰並無直接關聯。據我所知,我那朋友之所以不相信算命的原因,是因為她不相信所謂的怪力亂神,她只相信上帝及她自己的力量。


這個時候,一個奇怪的邏輯就出來了。到底是為了什麼,大家會把算命與怪力亂神或迷信連在一起,認為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是不對的,是洩露天機的,是神祕不可知的。


在學八字之前,我本身就是個愛算命的人,與一般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大眾沒什麼不同,也會因為人家說到好的暗自偷笑,說到不好的暗自憂傷。當算命師算得神準時,我甚至把算命老師當做是有神力的人物,對其恭敬不己,拿紅包還要用雙手奉上以表尊敬。


但自從學了八字之後,發現是大家把這種事情看得太玄了。我當然不排除真的有什麼通靈人士用特別的方式看到別人的過去與未來,畢竟這世界這麼大,什麼人都有。但絕大部份的命理學者,應該都是跟我一樣,從最基本的開始學起,再去慢慢了解這一個個的代號與真實人生的關聯。


八字,或是紫微斗數,與西方的占星學一樣,其實不過是一種方法縝密的統計及歸納學而己。而這套學說,不會比心理學,數學,等其它各項學說更簡單或更難。數學,心理學等學問要難起來也可以很難,也可以複雜到莫名其妙讓人不知所以然,但卻從來沒跟迷信這件事連在一起,那怎麼搞的,命理學會被一些人視為迷信的一種呢。更妙的是,這些不信算命的人,卻一方面卻又對星座興致盎然,開口閉口都在談星座運勢及星座排名。這種被切割及過份簡化的資訊,如今被大家視為歸臬,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還有另外一個因素,是關於命理學者本身的態度。基於中國人喜歡藏私的心態,學到特別一點的東西都喜歡搞神祕,不然就是看到自己被奉為神明而竊喜不己,利用聽眾對未知感到迷惑的心裡,來暗示聽眾自己超凡的力量。


今天說穿了,哪有那麼了不起啦!一個解的好的命理學者,不過就像一個數學家解了個難搞的方程式罷了。大家都忘記了,自己的性格是決定自己命運的主要關鍵,所有的算命理論,通通都是用統計及歸納的原理來推論一個人的外在及潛在個性,再由這些個性去推論可能發生的事件罷了。


從另一觀點來講,如果自己能藉由這些學理,更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個性,進而改變個性,甚至迴避未來可能的禍端,算命又有什麼不好呢?天底下再也沒有任何學問會比命理學更加實用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elyn 的頭像
    Roselyn

    療癒系占星館

    Ros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