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外在因素如天氣、交通等等,都可能是我們自身行為模式的結果。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其實來自你的觀感。這些觀感並非無中生有;它們經由你自己過去的行為模式,在你身上起了作用,使過去的行為﹝例如你的標準不一﹞產生了外在的結果﹝變化莫測的天氣,以及頻頻出狀況交通問題等。﹞」

--取自「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


看到這段話,我心裡有很深的感觸。記得當時到台北唸書時,最讓我感到痛苦的,是在下大雨的上班時間騎摩托車上學。每次遇到這種情形,當天心情都會很差;只要前面汽機車一個緊急剎車,或是忽然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路人,都會讓我咒罵連連。即便現在捷運那麼方便,可以不再因為天氣的轉化而有太多的不便,但有時我還是會為了上手扶梯時不靠右邊,擋住左邊趕時間的人而在心裡造口業。


然而天氣不好或交通狀況差,應該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吧?那麼,這些怎麼能說是我們「自身行為模式的結果呢」?看到這段話,我想還是有不少人會有這種疑問。我也是要到最近,在占星的學習及光的研修後才慢慢開始體會這段話。


那時從中部上來台北唸書的我,不可諱言的,其實是有著從鄉下孩子初來大城市的不適應與自卑。雖然考上的是台大,照理來講學力應該不比台北的台大人差,但是,台北的學生自小就接受城市裡多元的文化與訊息,在穿著及觀念上自然比我們這些從中南部上來的孩子來得時髦有趣。只是我的心裡一直不想承認這一點,一直咬著鄉下人也不比台北人差的「另類優越感」,於是遲遲無法與台北的學生做朋友。交不到知心好友的我於是愈來愈孤僻,也愈來愈不愛到學校上課。我想,即使是晴天或交通順暢的好日子,我也開心不到哪裡去吧!天氣差及混亂的交通,只是一個我藉以宣洩內心負面情感的理由罷了!


「你創造了你的實相」,混亂的天氣、交通甚至是人際關係,只是反應出自身混亂的意識與情緒罷了。了解了這點,即使偶爾還是會在捷運站裡偷偷造口業,但心裡其實明白,是「我」該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elyn 的頭像
    Roselyn

    療癒系占星館

    Ros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