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當我跟別人討論到改個性時,常常都會遇到幾種狀況,讓我覺得再講下去只是徒勞無功,也深深覺得所謂個性決定命運這句名言的確有其真實之處。說了那麼多的例子,到底要怎麼改變這一切?大家在頑強的人性自我下,部分的人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為什麼是我先改?而不是他先改?


我記得有一次一個人緣挺差的業務跑來問我,為什麼他自認能力很好,卻又不得人緣,然後助理還一天到晚跟他吵架。那時,我就跟他說,女生本來就是比男生敏感,能力好是一回事,但也不能老是用命令的口氣叫人做事啊!現在的女生又都很有個性,你命令她,她自然會覺得自尊心受創,也索性卯起來跟你槓上。反而讓你不好做事,不如採懷柔政策,凡事輕聲細語,人家覺得受到禮遇,自然願意幫你辦事啊!


誰知這位仁兄竟然回我一句:明明是她的錯,為什麼要我先改?而不是她先改?對,如果大家都在等對方先改,我想,他只好永遠都做個人緣差的倒楣鬼好了。


第二:你不是我,不知道其中的苦!


一個朋友一天到晚抱怨自己老是被家庭環境綁住,不得不幫忙家裡工作,但心裡其實一直很想出去自己闖蕩一番,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由於這個朋友我知道,家裡是從小把她送出國,家裡的生意也做的很好,其它兄弟姐妹也都在外面做事,父母應該不缺她在家裡幫忙才對。只要好好跟家裡的人溝通,相信父母也會同意才是。


當我這樣建議時,朋友卻跟我說:我不能做出這麼不孝的事。我問她,這個跟孝順應該是兩回事吧?自己生活過得快樂才是父母親最想看到的事啊!然而她竟然回我: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妳不是我,不知道其中的苦!


對,我許我不知道她真正的苦,不該隨便提出自己的意見。但是,這未嘗又不是她想躲在父母的羽翼下,缺乏獨自面對外面世界的勇氣,而說服自己的說辭呢?


第三:你以為很簡單嗎?輪到你就不會這麼講了!


這其實跟上面那句話有點像,不過更具挑釁意味。我記得我勸過一個朋友,個性不要那麼衝,要像個女孩子一樣,老公做錯事,就算心裡有多生氣,也要儘量心平氣和跟對方溝通。


她大姐卻回我一句:妳說得簡單,如果妳是我就不會這麼說了!


對,如果我是她,我或許做得更差,但至少我知道,這是錯的,並且告訴自己,下次不能再犯同樣的錯。人就是這樣從錯誤更正到對的。道理就是道理,誰如果不遵守道理而行,遲早吃大虧,我也一樣,她也一樣,不是這時逞口舌之快,誰就比較贏的。


第四:我試過,沒用!


朋友跟男友吵架,我建議無論誰對誰錯,不要去管誰該先道歉,而是自己主動釋出善意,誠心誠意與對方溝通。


沒想到對方沒幾天跟我說,她試過了,沒用!男友跟本不聽她的,她還十分後悔主動跟男友示好。


對,你試過。你試過多久?你怎麼試?很多人都以為改個性是一天兩天的事,只要做個幾次就會見效,然後自己又可以再回復常態。或者是把改個性當做是一種手段,如果沒達到目的,就會開始懷疑,然後再彈回自己最原始最自我的個性。


第五:我幹麻改,我就是我,改了就不是我了!


對,但是我想請教妳,當妳任性的個性讓妳找不到男朋友,一輩子得當個老處女時,妳還改不改?當妳好吃,對自己健康不夠重視的個性,會讓妳在壯年時就得到癌症,英年早逝時,妳改不改?如果現在的妳,是導致自己得不到快樂的重大因素時,我不相信,妳能撐多久?人是不是真的要到絕處時,才會明白真正的自己,其實是那麼的可恨呢?


我很明白,一般人被別人說到痛處時,大部份的心裡是很抗拒的。那種被否定的感覺,的確很不是滋味,所以才要講以上的氣話,來稍微平衡自己一下。不過,我所希望的是,講了氣話後的她們,在平衡之後,能認真的思考改個性這回事,而不是讓這些氣話,讓自己成為被命運擺佈的可憐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elyn 的頭像
    Roselyn

    療癒系占星館

    Ros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