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與我分享占星後的心得:「那位老師說我星盤裡的太陽與月亮相剋,常常會矛盾的情形出現,比如說因為想要安定而結婚又因為不安定而不想結婚;在與愛人親近的同時,一方面卻又想著別離。我問她這種情形怎麼辦,她說,也許求助形而上學,如宗教、哲學、文學、美學等轉移注意力會有幫助。」


在她分享心得的同時,我也把她在留在我這裡的八字命盤拿出來看。就八字理論而言,上一排的天干指外在的形象與理智,下一排的地支則指內在的心性與情緒。我注意到她的月干與月支分別屬金與火,火是剋金的,即外在的理智往往受到內在情緒的干擾。這剛好對應到占星學理論所說,日與月相剋。與其說是巧合,不如說是中西方理論的殊途同歸吧!


而就這位朋友而言,月干的十神為食神,月支的十神為正印,星座的太陽為雙子,月亮則在雙魚。食神的特性在於思考敏捷,學習速度快,可惜耐力不足,虎頭蛇尾,這與雙子座的特性多少相符。正印的特性則為思慮幽遠,好學習與宗教,再加上月干屬巳火,乃外冷內熱,情緒不定之人,這又與月亮在雙魚情緒易受干擾,好找尋宗教或形而上學的歸依相似。


食神與正印之人本來就比其它十神更易接觸宗教、文學或美學等形而上學的理論,由此去尋找心靈上的歸依,去舒緩火對金的攻剋,在八字學上也是說得通的。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金無火煉,則無法發出光芒,依舊只是頑石一個。就是因為正印的多思多愁,食神才會有動力去尋求解決之道,在各種學術方面的學習發光發熱。尤其食神乃才華星,學習效率往往事半功倍,這樣與眾不同的個性,難道不也是來自上天的恩典?


我忽然想到前幾天有個演講家在電視上分享其負債還債的心得:「負債是上天對我的祝福,祂教導我,唯有超越,我現在才有資格與大家分享!」這句話,或許就是「金無火煉不光」的最佳印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elyn 的頭像
    Roselyn

    療癒系占星館

    Ros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