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這種東西,坊間教導的書籍一堆,多的是艱深難懂的理論。與中國另一項紫微斗數相比,一般學習者多認為紫微斗數入門困難,但精深容易;八字則是入門簡單,但精深困難。這大概是因為要從四柱八個字裡要去尋找命盤主人一生的奧祕,由命盤裡所提出的資訊顯然比紫微斗數來得少〈紫微斗數有十二宮,八字的四柱才八個宮位,紫微的星曜更是比八字的十神還多出幾倍〉,要從極少的資訊裡推理出極大的祕密,解讀者必須要有相當精確的推理能力才行,所以說八字學不只是統計歸納的學問,同時還是一門推理邏輯的學問。


不過一般民眾之所以求助這些占卜的智慧,多半是因為生活中遭遇了什麼挫折,或對人生感到迷惑時才去請教命理老師解惑,而正由於這個需要,坊間的命理學者,也多直接藉由八字或紫微或易經或其它占卜方式直接推理計算出求者所提的答案。的確,這些古老的智慧能夠幫助你預先了解自己的命運,然而大家都忽略了,這些智慧,其實更是了解自己的最佳工具。


不過,另一個吊詭的問題又來了,大家真的有「了解自己」的需求嗎?恐怕有一半以上的人,面對這個問題時,不是不想回答,就是不屑回答。「還有誰能比我更了解自己?」大多數的人應該會這樣子想,尤其是在凡事順遂的時候。多少人會在不順的時候反問自己:「為什麼同樣的錯誤我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犯?是不是我的個性哪裡有問題?」「為什麼我老是遇人不淑?是不是因為我的態度有問題?」會反省自我要求的人永遠就是那百分之二十,其它百分之八十的人不是去怪別人、怪運氣就是怪社會怪環境。如果是別人的錯,那就把氣怪到別人身上,如果是運氣的錯,那就去廟裡拜拜求符改運,如果是環境的錯,那就改風水或索性搬家。


大家都忘了,性格決定命運。性格是本,改運只是治標。如果死性不改,同樣的事還是會一再的發生。個性要怎麼改,首先就要先「了解自己」。目前大家都已經很習慣利用十二星座來稍微了解自己的個性〈西洋的占星學同中國的占卜理論一樣博大精深,光用十二星座來「論斷」或「了解」一個人,仍屬膚淺〉,八字裡的「十神」同樣也是了解一個人的好工具,但與十二星座最大的不同是,八字裡的十神不僅代表個性,也可代表一個人的職位、興趣、配偶、甚至事件,這同時也描述了八字的推理精神,因為有這樣的個性,所以會有這樣的事件,所以也會有這樣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elyn 的頭像
    Roselyn

    療癒系占星館

    Ros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